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關於旅行這件事


2008年12月,買了張往巴黎的車票,待了幾天後,繞往史特拉斯堡、逛了Colmar、Mulhouse,不小心跑了趟Titisse,在里昂閒晃三天,繞了半個法國回到馬賽,一別13天,我的房間都悶出了味道。

這一趟逛出了興味,在接下來的日常生活中,google了這幾個城市的資料,發現原來有個網站叫"背包客棧",原來這就叫"自助旅行"。

也許是生性疏懶,也許是第一次種下的習慣,在那兩年內的假期,每當存夠錢,便買張車票,拎著浪跡天涯小背包,去到某個城市,就著公車站背面的城市地圖盯著猛瞧,決定下一腳步往哪個方向邁出,走累了就坐在路邊啃水果或麵包,想睡了就找個公園枕著背包打盹。



有些建築當下只覺好特別,回來一查才知是知名景點;有些景色在無預期下突然在面前出現,有些景點後來才知道失之交臂。
我永遠記得往德國Titisse的火車上一覺醒來,驚覺火車是行駛在茂密森林中,那是片廣大的黑森林,一片覆蓋厚厚白雪的黑森林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雪。
當然也記得在里昂跨年的情形,那真是愚蠢的行為,要是早幾天去就能遇到Fête des Lumières。但也因此被Fourvière的神父收留了一頓晚餐。

總之,去了再說,到了一定可以找到地圖,找不到地圖可以問人,問不到人至少還可以跟人走,在人群中分辨出觀光客是很容易的。

美食是文化的精緻成果,但對我等不挑的人而言,食物過了喉嚨都一樣。
巷弄及街頭塗鴉則是文化演進的過程,卻不是最終會被拿出來呈現的部份,但對我等耐走又一付寒酸樣的人而言,穿巷走弄也是旅行的一部份。
去別的城市放空叫渡假,不算浪費錢,畢竟老是要一堆先期功課的知性之旅實在太累人。
不知這座公園的小故事又何妨?不知這個雕像的人物典故又如何?景點沒去又有什麼好可惜的?

每當去到一個地方,我總在心裡這麼想:「有一天,我一定要帶另一半一起來這裡」
每當錯過一個景點,我總在心裡這麼想:「留著吧,以後帶另一半一起去」
如今,老婆想把紅酒馬拉松當做蜜月旅行,這好讓我一圓長久以來的心願。 雖然這些城市我都去過(除了紅酒馬所在的波爾多),但之前在許多城市都留有未竟之點,更重要的是,這次我不再是一個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